閟青苔

归时说 13

【13】我放在心里珍而重之的人,凭什么任由你们污蔑泼脏水?

第二天一早,肖榭从阳台上把撑开晾了一夜的伞收进来,小心翼翼地合上卷好,打算等王俊凯回来之后完璧归赵。

卷着伞面的时候她突然发现有点不对,展开一看,有一段伞骨拗折了,大概是昨天风太大,被吹弯了。昨晚上天黑没看清,现在才看到。

她一个激灵,心想怎么跟王俊凯交代?肖爸爸正好走过来,开始絮絮叨叨:“昨天又没带伞,还好同学借给你,不然看你怎么回来。我怕你哪天连自己叫什么都给忘了……”

“爸,我把同学的伞弄坏了!”

“……那还不快买一把新的赔给人家。”

肖榭急急忙忙在伞身上翻找着看标牌,好不容易找到一个logo。肖爸爸在旁边站着,嘴里还问:“一会儿好好谢谢人家。对了,借你伞的同学是男的女的啊?”

肖妈妈也过来凑趣:“要我说,这伞看着像男同学的伞。而且你看我们小榭都急成什么样了!肯定是男同学。叫什么名字啊?”

“你们俩很烦哎!”肖榭哭笑不得地把操碎了一颗八卦心的二位祖宗推出房门,“没空说了,我要迟到了啦!”

 

 

 

肖榭最后买了把相同品牌相同式样的伞,颜色也还选了蓝色,等王俊凯回来之后还给他。至于坏了的那把,她偷偷放在房间抽屉里,毕竟曾经是王俊凯的伞,哪里舍得丢掉。

耿锋黑有一天在路上看到她,打完招呼之后又随意问道:“王俊凯请假回来了吗?”

肖榭没反应过来:“你找他?”

耿峰黑摸了摸脑袋:“我就问问,上次还说一起打球呢,下周体育课有个年级里的篮球比赛,不知道他参不参加。”

“哦这样啊。”肖榭即使知道耿峰黑已经放下偏见,听到他这样说心里也还是挺惊讶的,更肯定了王俊凯的性格魅力。她笑了笑说,“没回来呢,这次请假时间好久的。”

那把新买的伞,放在她课桌里已经两周,可王俊凯还没有回来。

 

 

 

这天肖榭实在等急了,趁别人去做课间操,偷偷躲教室里刷微博。

她听说过,王俊凯是一个活在微博热门里的蓝孩。以前仗着是同班同学,可以直接接触生活里的他,肖榭压根想不到去网络上搜索有关他的资讯。可现在一旦他请假不来,她猛然发现他们的联系如此淡薄,甚至不得不靠微博来了解他的行踪。

果然,没刷多久就看到他参加综艺的图文视频,熟悉的模样却又有一丝不同。镁光灯下的他总感觉和肖榭隔了一层,少了些真实感。她点开一条条微博,连评论都仔细阅读。

有那么多人喜欢他啊……成千上万条转发、评论,都是对他的鼓励和赞赏,有些真情实感到肖榭都动容。她们支持他,爱他的所有模样,为他做出大大小小的努力。肖榭甚至想,我一直自认为喜欢他,又为了他做过些什么?能不能和这些爱他至深的粉丝相提并论?

可是再往下翻,渐渐有一些不那么让人愉快的言辞,大多是对他抱有恶感的路人,还有少部分居然冠着他同伴的头像和名称?

肖榭吓了一跳,他们说的这些语句太过不堪入目,她不得不迅速翻页来跳过。可是每过几页就有类似的令人作呕的词汇出现。她用尽所有的理解能力,也无法明白,为什么会产生这样无中生有的构陷,又怎么有人能对着王俊凯讲得出这样粗俗可鄙的话语?

原微博的图片上,王俊凯依然笑得见牙不见眼,美好的像是从没有见过黑暗。肖榭看着看着忽然觉得筋疲力尽。她为了耿峰黑的事,想了好久的办法,最终和朋友才合力解决。可耿只是身边的一个涉世未深的偏激少年,心性未定,容易走歪也容易扳正。就这样,扭转他的想法已经这么困难了。网上这么多的负面印象,一个个又该怎么办?

肖榭知道自己没有立场管,也根本管不了。无论她对这件事有没有办法,和王俊凯都没有关系。

可是她不甘心,她气愤得浑身颤抖,她难过得泪盈于睫。

我放在心里珍而重之的人,凭什么任由你们污蔑泼脏水?

 

 

 

她吸了吸鼻子,转头去阿言桌上找纸巾。不期然王俊凯从门口走进来,一眼就看到眼眶通红的肖榭。

“你怎么了?哭了?”王俊凯书包也没放就脚步匆匆地走过来。

他本来似乎想在旁边座位坐下,可身子靠过来又重新站正了,隔着一张课桌,站在旁边看着她。他的担忧藏在略略蹙起的眉峰里。

肖榭连忙拿纸擦了擦眼睛。她沉默了一会儿,组织了一下语言,开口的时候自己都被自己声音里的哽咽吓了一跳:

“我跟你讲个故事……”

王俊凯讶道:“讲故事……?”

“对。”肖榭控制了下情绪,“有个故事说,小男孩在沙滩边上看到很多小鱼,因为涨潮被抛到了岸上,搁浅回不去了。他就一条条把它们扔回海里。妈妈跟他说我们就快要回去了,别捡了,你捡不完的,没有人会在乎你的行动的。小男孩说可是这条鱼在乎啊,这一条也在乎啊。”

“然后?”王俊凯挑了挑眉毛,“这好像是上次作文的材料。”

“可是最后确实还有很多没有被放走的鱼,你说那个小男孩会不会在不得不离开的时候感觉无奈,感觉自责?”

 

 

 

年轻的时候,目睹恶行或惨状,常会有一种没来由的责任感。当然,这种正义感本是不分年龄,可年轻人更容易因自己打抱不平之后的无能为力而自责、而愤懑。他们乐观地相信自己应该去征服世界,有能力改变所有黑暗与不公。如果发现自己做不到,其沮丧感难以形容。

王俊凯比肖榭体会得更早,他思忖了一会儿,字斟句酌地讲道:

“你看,我们的能力与整个世界相比,真的是很小很小,承认我们对很多外在的事情束手无策,这不是妥协也不是懦弱,这是豁达。人没必要和这个世界死磕、钻牛角尖,能做好自己的事,能问心无愧,已经是很难达到的境界了。当然,总有一些事,我们不服输,即使撞南墙也不回头,每个人心里一定会有这种执念的存在。那么这种无力感和无奈感是不可避免的,因为我们在乎它,总会为此付出代价。”

“所以要学会两句话。”王俊凯朝她做了一个认真听的手势,“一句是,‘我为什么做不到?’,这是为了给自己打气。另一句是,‘那也是没办法的事’。这句话是为了让自己释怀。”

他跟她笑得灿烂:“说的是不是很有道理?”

 

 

 

“特别深刻。”肖榭看到王俊凯一脸求表扬的样子,终于也忍不住笑了出来,“知心大哥,这碗鸡汤我干了!”

这时窗外已经响起了课间操结束的音乐声,肖榭连忙和他说:“你快回座位去整理卷子吧,这么多天发下来的作业能装订成一本词典了。”

“嗯。”王俊凯提了提书包带子就要往回走。

“哦对了,你的伞。”肖榭想起什么,又叫住了转身欲走的王俊凯,“之前你借我的被我弄坏啦,我买了把一模一样的,你看看对不对?”

王俊凯看着伞愣了两秒,然后笑了笑:“一把伞而已,你不必这么上心啦。”

他接过伞,“确实是这样的伞,我收下喽。”

“多谢你当时借伞,不然我没被雨淋死先要被我爸骂死。”肖榭再谢了他一次。 

做完课间操的大家开始陆陆续续回来。他俩坐在各自的座位上,和三三两两走进来的同学们说笑着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王俊凯在外面漂泊了大半个月,终于回到重庆回到八中,心情是激动而略带惆怅的。走的时候气温还在二十度上下,穿件长袖就能到处疯跑,回来时已经要裹着加绒外套在风里抖抖索索了。

跑通告和上学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状态,沉浸在其中一种时,很容易就遗忘了另外一种模式。

所以连之前借伞给肖榭的事,他原本也渐渐从心上抽离。也许他就是刻意想从心上抽离。可是肖榭把伞递给他的时候,回忆重又清晰。

他想起走之前他淋过的那场雨,那大概就是山城秋意的开篇吧。一场骤雨拉开帷幕,从这天起寒霜笼上了窗棂。

书上说人的记忆曲线是有规律的,当天要重放一遍,过了一段时间后还要及时复习,这样就能记得很劳。王俊凯现在就经过了这两次复习,于是他把这伞深深铭记,过了多久都不会忘掉。

不过他也只能牢牢记住这把伞而已,除此之外,他还能做什么呢?

他有他的坦荡,他有他的无奈。他问心无愧,他束手无策。

 
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大家有印象之前两周年训练视频里,俊凯坐窗台上跟大家拉心的样子吗?“别人可以为什么我不可以?”那不服输的小模样啊……天呐我当时就特别特别喜欢他那个和你掏心窝子的样子,想跟他从人生哲学谈到风花雪月。

所以文中难免常常出现一些干巴巴的心灵鸡汤,以满足我的需求……夹带私货嘛哈哈哈哈!不过我会努力控制好字数哒。而且,试问朋友们,谁不想和俊凯一人叼瓶酒坐窗台上谈人生谈理想?再谈谈感情?反正我想疯了…… 


评论(19)

热度(15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